新闻内容

NEWS

入围商业地产金地标 北京apm亮点在哪

[2017-12-22]

8月27日,第11届中国商业地产产业峰会之2017中国(北京)商业地产金地标评选网络投票正式结束。此次金地标评选中北京apm购物中心以6045票的成绩入选“2017中国(北京)商业地产金地标TOP20”前20名。


1505705130456604.png

北京apm购物中心位于“寸土寸金”的北京王府井商圈,放眼方圆45万平方米的王府井商圈,南北纵线上交叉林立的商业项目大大小小不下10个:淘汇新天地购物中心、in88、北京apm、百货大楼、好友世界商场、金街购物中心、东方新天地……

在这样一个竞争如此激烈、商业模式正处巨大转型期、商圈吸引力略显老成的环境下,在2015年,北京apm购物中心依然创造了王府井地区三分之一的零售额。近年来,已经成为都市青年喜爱的消费聚集地。在万圣节、圣诞节、春节等各种中西方节日和假期中,你都会看到很多穿着时尚新潮的年轻人步入apm,从早到晚,人流如织。那么北京apm到底是如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呢?它又有什么决胜妙计呢?下面我们就来看看apm的“锦囊”里都有什么妙计。

1敢于变通,引进深受消费者青睐的品牌

北京apm作为新鸿基地产集团在内地的首家购物中心,深受时尚潮流品牌和特色餐饮品牌的青睐。这里不仅拥有亚洲唯一的3层Apple Store、中国北方区域最大H&M旗舰店、中国内地第一家Forever21、中国第一家GAP和ZARA首家复式旗舰店、优衣库旗舰店;M.A.C、MAKE UP FOR EVER等知名化妆品牌,更有如鼎泰丰、哺哺拉面、火炉火、外婆家等多家人气餐饮品牌;就在前不久,apm为了给大家更好的购物体验,再次新引入了一大批消费者特别爱的品牌,像MICHAEL KORS、COCCINELLE等品味十足又特别火的服装品牌,还有小大董等许多美食。


1505705185698985.png

北京apm内品牌店铺

2.更加具有深度与质感的购物体验

去年,北京apm Fans Club的操盘小分队经过一番冥思苦想、走访调研,又提出一套新的运营模式——要注重消费者与商场租户之间的互动。通俗来讲,就是传统逻辑中,商户和消费者之间都是最直接的买卖关系,消费者在店里就是纯购物,接触到的也只是销售员。而apm不这么想,一个人“买东西”其实就是在“买生活”,它希望在这个最值得被用心的消费场景中,能让消费者得到更深度的体验。那么,怎么操作?

从apm曾举办的一场活动可见一斑。当时apm尝试结合时装品牌、餐饮品牌、彩妆品牌,用一场集时装秀、美妆讲堂、美食品鉴的跨界盛会,带给消费者一场很有质感的感官体验。消费者在几十分钟的共享时光中,不仅可以获得专业的购物指导、被邀请体验适合自己的试用产品、甚至可以亲眼见到业界知名达人或品牌代言人。果不其然,创新的效果,再一次受到顾客和品牌的一致好评。


1505705276225220.png

北京apm举办的体验活动

3“以心建家”的贴心服务

一个购物中心的硬件设施是可以花钱打造的,而软性的服务是需要规范化的体系组成。为了更好更快的与国际接轨,用细致化、人性化、国际化的标准服务消费者,北京apm将一种广受国际顶级酒店及购物中心喜爱的服务理念引入、推广,“以心建家”,让广大消费者如家一般温暖。


1505705311260418.png

购物中心内部环境

apm每个楼层都有极其细致的楼层导视和品牌自助查询电子导购触摸屏,不仅如此,apm还启用了人工智能机器人(AI)的新科技,第一时间实现了由机器人操作的问路导航功能,方便顾客随时查找以及更好地规划路线。而相应建立的微信会员系统与专属APP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专业的购物指导。在公共空间的休息区,都有手机移动充电器提供。服务台还可以提供医药箱、婴儿车、主题假日期间还有明信片邮寄等服务……这样的创新服务令apm一度被评为“情人般的购物中心”。

4月,在科幻大片《变形金刚5:最后的骑士》即将上映的时候,北京apm对粉丝的热情心领神会,马上发起了现场互动送变5限量玩具的直播活动,还傲娇地打出了“全北京仅此一处”的噱头,吊足了消费者的胃口,更收获了众多年轻粉丝的口碑。要知道,变形金刚的粉丝群体和apm的主力客群基本重合。


1505705344946413.png

北京apm发起的《变形金刚5》玩具首发式

世界杯、时装周、梦幻圣诞、美食节、恐龙展、街舞大赛、公益行、迪士尼白雪公主展、超能特工队展、蝴蝶园、乐高展等数百场主题丰富、趣味各异的活动中,apm就像一个脑洞大开的“魔术师”,更是一个可以洞悉消费者的“心理大师”,将消费者心中的期许变为现实。这样的“变现”能力,背后凭借的是极强的市场敏锐度、资源合作力以及高效的执行力。可以说,“扛把子”的世界真不容易。

4形成档次全方位的餐饮产品格局

在传统商业受到网购冲击后,餐饮被视为购物中心客流的发动机。在研究了年轻人追捧的特色餐饮之后,北京apm引进了包括小大董、鼎泰丰、哺哺拉面、旺池川菜、外婆家、港丽餐厅、度小月、青柠泰餐厅、速度披萨等,餐饮不断加重,从25%到30%。而今的北京apm餐饮早已声名在外,每天吃饭的时间总是排起长长的队伍。

但apm的团队从未停止思考,不停创新才是留住顾客的秘诀。2016年,北京apm餐饮品牌增加了中高档的咖啡厅、西餐厅,如来自新加坡的主题餐厅“星怡会”、意大利餐厅比萨玛尚诺等有着重体验的餐饮品牌,从而形成档次全方位的餐饮产品格局。

5打造全新的儿童区域

许多购物中心都有儿童区域,这似乎并不稀奇。但在王府井这个多年“旅游导向型”商圈而言,却是个不小的挑战。为配合打造儿童业态,2016年,北京apm儿童体验区直接设计了一个直通楼上餐饮的扶梯。这一设计的创新在于,嫁接了儿童区和餐饮区的互联——鼎泰丰、胜博殿、西堤厚牛排、西贝莜面村等明星餐厅还会针对孩子提供儿童餐饮、家庭型餐饮。

除了建筑设计上的巧思,在顾客体验上,apm也是极尽心思。结合各品牌的优势,apm在儿童区域会举办各式各样有趣的亲子体验活动。


1505705393251753.png

北京apm举办的体验活动

目前,北京apm已经集合了婴童用品、儿童服饰和儿童玩具等几大儿童品类,吸引了Adidas kids、Nike - kids、mothercare、motherswork、jnby by JNBY、E·LANDKIDS、玩具“反”斗城中国第100家店等众多儿童品牌入驻。

6拥有凝聚力强的伙伴

品牌组合方面,随着逐渐向“轻奢”定位的转型,北京apm不仅拥有了中国唯一楼高三层的Apple旗舰店,还吸引了全球最受年轻人喜爱的轻奢品牌Michael Kors、kate spade、COCCINELLE等相继入驻,更有前文提到的精致餐饮品牌小大董、鼎泰丰、比萨玛尚诺等店铺在apm成为年轻人常常光顾的聚会地。


1505705423235937.png

北京apm的Apple旗舰店

这样的招商推广实力,是apm创造惊人业绩的根基。团队有一套独到的招商理念,在招商过程中,公司会要求入驻品牌能够拿出长远的规划和设想,而不是短期的盈利目标。在招商成功后,公司会参与到商户的装修设计、水电改造、消防验收等环节,再到免税等政策问题,北京apm都会主动提供帮助,从而形成一个良性的租售关系。而对于业绩和客流量不佳的商户,北京apm团队会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并协助改善。

7公益心永远是领袖的基因

若问当下最受关注、最具变革性的日常公益,非共享单车莫属。它的出现不仅为许多人带来了出行的便利,丰富了都市人的出行方式,更是通过“共享经济”的思考真正将“绿色出行”的理念贯彻在生活的每刻。这样的公益举措,apm当然会积极参与其中,今年,apm在王府井率先设立首家共享单车停放点,还细心地将ofo和mobike分为两区。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,就可以让顾客得以更加便捷、高效的存取车了。


1505705448176038.png

其实,自2014年4月开始,北京apm就成立环保委员会。他们会将商场、停车场、写字楼区域内全部光源更换为发光纯度高、热量小、光束集中、耗电量低的LED节能环保灯;会每十天就清洗空调过滤网,以改善租户的室内空气质量及提高热交换效率,定期更换热填料,保证冷却塔的散热率。会对空调系统进行改造并增加对PM2.5颗粒物的过滤,捕捉空气中污染物,优化空气质量。这样的环保创新举动,大大改善了消费环境的舒适度。作为一个年轻的行业标杆项目,对于消费者的创新服务是基本功,而对社会的贡献才是衡量其领袖气质的标准。

那些真正决定成功的因素,大多是不可言说的。北京apm能够在全北京众多的优秀商业项目中脱颖而出,想必除了可以被总结的经验,应该还有更多的实力等待去挖掘。